外国语学院3.20党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85

 

2019320

2019320日,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学生党组织活动在外国语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兰梦月同学主持,会议主题: 讨论两会代表所发表的若干提议。

315日,今年的两会落下帷幕。本次党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同学们在互联网上了解了一些两会代表的提议。微博作为广大群众发声的地方,有许多关于人大提案的讨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实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紧跟时代潮流,努力学习党的精神,了解正在发生的的国家大事。这些提案其中包括:

1、【3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案:建议未成年人刑责年龄降到12周岁】据人民日报,3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案建议,将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下限降低到12周岁;调整相对负刑责年龄为12周岁到14周岁,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只对性质极其恶劣犯罪行为承担刑责;相应地调整完全负刑责年龄为14周岁。

2、【最高检提出建立未成年人性侵库 有前科将不能当老师】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未来教师资格证能否申请成功,还要看是否有性侵前科。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建议,把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常态化教育中。

3、【人大代表张宝艳: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量刑力度加大】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认为,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分子的量刑力度应该加大,把量刑标准提高到10年至死刑。此外,买主是拐卖妇女儿童的源头,对收买妇女儿童的这种罪行,也同样追究其法律责任。

4、【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无条件为非婚生育孩子上户口】#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建议保障未婚妇女生育权,呼吁废除任何歧视非婚生育的政策,充分保障非婚生孩子的合法权益,包括无条件为非婚生育的孩子上户口。她表示,如今有较多女性不想或不能结婚,而又希望有孩子,不得不未婚生子。而目前我国各地对非婚生育行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及限制未婚女性使用人工辅助生殖技术,实质上是要求生育子女必须以缔结婚姻为前提,即剥夺了非婚者的生育权。


同学们从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提案,发表自己的观点。李佳红谈到:现代社会我们更要倡导并且努力实现人人平等,男女平等。当下阶段,女性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女性的社会地位有待提高。而关于我们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保护自己,提高防骗的能力。

许唯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两会是什么,两会主要讲什么,两会主要做什么这一系列问题。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故简称做“两会”。从省级地方到中央,各地的政协及人大的全体会议的会期全部基本重合,所以两会的名称可以同时适用于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

王禹鳗同学谈到关于拐卖儿童的话题,向大家介绍了为什么我国拐卖儿童数量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有:福利院领养门槛过高,农村家庭达不到要求。中国基于自己的国情,与国外情况不尽相同,相关法律发展不够健全,走失或拐卖儿童找回率低。但这些不仅仅是因为国家法律层面,也有很多社会以及理念的关系。关于拐卖儿童我们不仅仅只是希望依靠于警方和政府,我们更应该从社会从个人层面提出强有力的解决方案。